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概况 >> 院况简介 >> 院况简介

麻醉医学院简介



遵义医科大学是全国最早开设麻醉学专业的高校之一。麻醉学建设始于1953年,由大连医学院著名外科学专家陈荣殿教授创建麻醉室,1969年为支援“三线”建设,随学校整体搬迁至遵义。

麻醉学科专业先后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课程,是省一流专业、省一流团队、省级示范性本科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特色重点学科、省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省麻醉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省卓越麻醉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单位,有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导师工作室。

麻醉学专业以培养学生岗位胜任能力为目标,创新培养体系,优化课程建设,制定以“宽知识、强能力、重素质、显特色”的培养体系,探索出以提升麻醉学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我国麻醉学人才培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18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是贵州省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也是继徐州医科大学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后,麻醉学专业获得的第三个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麻醉学专业1983年开始招收麻醉学硕士研究生;麻醉学本科教育始于1988年教育模式的探索,1996年正式招收本科专业。2012年起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联合培养麻醉学科学学位博士生,2019年起与苏州大学联合培养专业学位博士生。学科是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全国小儿麻醉培训基地。构建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贯穿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全过程的麻醉学终身教育体系,专业特色与优势突出、教育教学成果明显,为我国麻醉学科和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近五年培养毕业本科生340人、研究生101人、博士11人;现有在读本科生642人、研究生97人、博士生11人。

此外,学科还是2018-2022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专业教学指导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麻醉药理学》(第3版、第4版)主编所在单位,是贵州省麻醉科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为我国麻醉人才的培养,尤其是西部麻醉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7人。教师中有博士23人,占比34%;硕士41人,占比62%;正高15人,占比22%; 副高29人,占比43%;有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教师队伍中,有获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2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贵州省核心专家、省管专家、贵州省教学名师各1人;其中,3人入选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千”层次人才,有国外读博或访学一年以上经历8人。

学科研究在保留并发展原有心肌保护特色的基础上,主要聚焦于神经科学相关的基础研究,包括全身麻醉作用机制的研究、全身麻醉苏醒延迟与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神经病理性疼痛发生机制与临床转化的研究,以及脑(血管)与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机制以及临床转化等工作,已建成国内同专业规模较大、设备投入多、技术平台先进、开放程度高的重点实验室:贵州省麻醉与器官保护基础研究重点实验室、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脑科学特色研究重点实验室。通过建立完善先进的实验室研究平台,凝聚高水平学术队伍,取得了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且具有创新性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高层次人才。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

专业实施纵向贯通的“早期接触临床-专业技能模拟培训-临床实习同质化”有机结合的多层次、综合性实践教学体系,在我院三所直属附属医院,以及贵阳、重庆、郑州、上海市的共十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实习基地的支持下,全面推进一流麻醉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

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共同奋斗,我校2005年成立麻醉医学系,2017年更名为麻醉医学院。麻醉学专业在全国麻醉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余志豪教授,以及喻田教授的带领下,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形成了富有特色,实力较强,在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取得较大成就,并发展为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专业。未来,我们将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学科专业为目标,为国家人才培养、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不断努力奋斗!

(截止2021年7月1日)


本院概况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麻醉医学院 黔ICP备06003261号-2 技术支持:东莞市力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流量统计:
学校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201号 电话: (0852)8609283 邮编:563003 E-mail:admin@z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