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概况 >> 新闻公告

我校承办的第23次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圆满闭幕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本着“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麻醉学终身教育体系,加强麻醉学二级临床学科内涵建设”宗旨,落实“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的指导思想,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遵义医学院承办的第23次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于2018年11月23~25日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11月24日8:00,来自全国各地医学院校的800余名领导、嘉宾、高校教师和学生参加了在遵义市创元千禧酒店会议中心举行的盛大开幕式以及主题学术报告活动。

大会开幕式由遵义医学院原校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喻田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麻醉学部主任邓小明教授致开幕辞,他介绍本次会议的宗旨和议题,并对各位专家、教授的莅临本次麻醉学教育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遵义医学院校长刘建国教授致欢迎辞,刘校长介绍了遵义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对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最诚挚的问候。中国麻醉学教育的总设计师、徐州医科大学曾因明教授致辞,曾教授语重心长地回顾了中国麻醉学教育的发展历史,对中国麻醉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使命和期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柯杨教授致辞,她认为麻醉学科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指出应以“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加强麻醉学教育”为宗旨,大力发展中国麻醉学教育事业。

开幕式后,在大会主会场柯杨、曾因明、喻田、邓小明教授分别作主题讲座。11月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分为两个分会场,共进行了近30场次的专题讲座,内容包括麻醉科人才梯队的组建、人才培养途径、麻醉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经验交流、麻醉科未来发展讨论、麻醉科护理团队建设、麻醉学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与交流讨论,会议内容精彩纷呈,赢得了与会者阵阵热烈的掌声。

为切实做好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独立开课工作和培养麻醉专业本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国麻醉学教育教学的发展,会议期间,在遵义医学院麻醉医学院成功举办了“维力杯”第三届全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独立开课讲课比赛,共有4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授课教师同台竞技,展现教师风采、交流教学艺术。参赛的教师以热情洋溢的面貌,丰富多彩的课件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课比赛,最后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为了培养和激发麻醉专业本科学生的学习能力,巩固麻醉学专业基础知识,进一步加快我国麻醉学教育教学前进的步伐,11月23日,在遵义医学院人文楼道德讲堂举办了“恩华杯”第四届全国医学院校麻醉学专业麻醉学知识竞赛,比赛涵盖“麻醉生理学、麻醉药理学、麻醉解剖学、麻醉设备学”知识,设有判断、单选、多选和不定项选择四种题型,包括“一展才华、排兵布阵、车轮战”三个环节。由20所大学集结的22支精英团队参加比赛,参赛队员精神抖擞,斗志昂扬,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评委专家们分别对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和高度赞扬。经过激烈的竞争,南昌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获一等奖,遵义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获二等奖,南昌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河北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包头医学院获三等奖。

25日上午研讨会专题讲座结束后,会议举行闭幕式及颁奖典礼,闭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麻醉学教育学组秘书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李金宝教授主持,曾因明教授等领导嘉宾为在“两赛”中获奖的教师、学生代表颁奖。颁奖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麻醉学教育学组组长邓小明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学术总结,他希望大家能够将在会中所学所见运用至各个教学单位的教学活动中,切实为中国麻醉学的教育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研讨会期间,麻醉学教育领域的专家、青年才俊齐聚一堂,集中展示前沿的研究成果;麻醉学专家就八大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及相关主题讲座交流;《麻醉学》授课教师同台竞技,展现教师风采、交流教学艺术;麻醉学专业学生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成果,交流完善知识储备。通过本次会议将增进全国麻醉教育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麻醉学教育教学发展,取得圆满成功。(审核:张红,撰稿:袁城栋,摄影:潘云超、张鸿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柯杨教授致辞

徐州医科大学终生教授、麻醉学院名誉院长曾因明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麻醉学部主任邓小明教授致辞

遵义医学院校长刘建国教授致辞

喻田教授主持开幕式

与会领导和代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委会会长柯杨教授作主题讲座

徐州医科大学曾因明教授作主题讲座

遵义医学院喻田教授作主题讲座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邓小明教授作主题讲座

多位知名专家作精彩专题讲座

多位知名专家作精彩专题讲座

全国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讲课比赛

全国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讲课比赛一等奖

全国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讲课比赛二等奖

全国临床医学专业《麻醉学》讲课比赛三等奖

全国医学院校麻醉学专业麻醉学知识竞赛

全国麻醉学知识竞赛一等奖

全国麻醉学知识竞赛二等奖

全国麻醉学知识竞赛三等奖

麻醉学知识竞赛及教师讲课比赛合影

第23次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全体委员合影

第23次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领导及嘉宾合影


本院概况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麻醉医学院 黔ICP备06003261号-2 技术支持:东莞市力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流量统计:
学校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201号 电话: (0852)8609283 邮编:563003 E-mail:admin@z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