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工作动态

三科联合义诊 助力“无痛分娩”---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办2021年“中国麻醉周”主题活动

点击:次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21日

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为“中国麻醉周”,3月30日,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组织开展了“中国麻醉周”主题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疫情防控救重症 分娩镇痛护新生”,来自麻醉科、产科、疼痛科的专家们在门诊大厅举办了一场大型义诊宣教活动,为百姓进行麻醉相关知识的科普宣教。

麻醉科副主任王海英教授主持活动。遵医附院副院长魏在荣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麻醉科是医院舒适化诊疗的中流砥柱,整个外科,麻醉科,疼痛科,甚至内科系统都应加强沟通联系,拓展全方位“舒适化” 诊疗发展思路,为患者减轻疼痛,创造更好的就医体验,这是医院发展的责任和要求,也是“以人为本”人文观念的重要践行。“无痛分娩”在减轻产妇疼痛、促进顺产进行、降低产后抑郁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是造福产妇及家庭的重要医疗手段,应加强应用,加强宣教,让更多的产妇享受到“舒适化”分娩。因此,借助今天的义诊宣教活动,希望能让更多人正确认识麻醉。

随后,麻醉科主任朱昭琼教授、冉启华教授带领的团队与疼痛科李瑛主任团队、产科主任王少军团队组成义诊队伍开始义诊。专家们为前来咨询义诊的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做必要的体格检查,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义诊中,产科主任王少军介绍了分娩镇痛在顺产分娩当中的优势,他谈到,分娩镇痛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缓解分娩疼痛,有利于产妇接受顺产,也有利于产妇分娩过程中精力合理分配,减少社会因素类剖宫产,减少产后抑郁症。麻醉科副主任王海英教授也详细介绍了分娩镇痛开展的相关方法及其在母亲及胎儿上的安全性,同时,她指出,随着麻醉学科发展日益精进,现已从传统的外科手术麻醉拓展到胃肠镜、放射介入手术、超声介入治疗、分娩、膀胱镜、关节镜等在内的多种有创检查和患者的舒适化诊疗中,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满意度,带给患者更好的就医体验。

此外,医护人员在义诊现场向患者及家属发放了“无痛分娩”、“无痛胃肠镜”、“疼痛诊疗”等科普资料,宣教无痛诊疗、麻醉评估和疼痛诊疗等相关知识,让百姓能正确认识麻醉,了解麻醉带来的舒适化诊疗和无痛诊疗的安全性及可靠性。活动持续两个多小时,专家们耐心解疑答惑,深受患者好评。(作者:麻醉科:罗天元 图:宣传部:尹欢,转载至: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官网)








学科建设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麻醉医学院 黔ICP备06003261号-2 技术支持:东莞市力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 流量统计:
学校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201号 电话: (0852)8609283 邮编:563003 E-mail:admin@zmc.edu.cn